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聞要覽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5-09-30 13:03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纪念孔子诞辰2566周年学术报告会举行

 

  9月28日,我校中华文化研究院在燕山校区举办专题学术报告会,纪念我国伟大的思想家、教育家、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诞辰2566年周年。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孙矩(胡杨木)教授作了题为“孔子是东方思想文化的轴心”的主题报告。报告会开始前,与会师生全体起立,向至圣先师孔子表达敬意。
  校党委副书记张东超在致辞中指出,以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,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远影响,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儒家思想同其他思想文化一道,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、进行的理性思维、创造的文化成果,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,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、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丰富哲学思想、人文精神、教化思想、道德理念等,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的启迪,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,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,赋予其新的涵义。
  胡杨木首先诠释了“轴心”的概念,认为这起源于德国哲学家卡尔-亚斯贝斯,公元前600至前300年间,是人类文明的“轴心时代”。主要分布在三大区域:即中国大陆的春秋时期,以孔子老子为代表;在古希腊,以苏格拉底、柏拉图、亚里士多德为代表;在古印度有释迦牟尼;在以色列有犹太教的先知们。这些先哲们提出的思想精髓塑造了不同的文化传统,形成了人类重要的精神财富,也一直影响着人类的生活,是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和人类文明的开创者。他认为,孔子是东方文化轴心期的高峰,并着重介绍了儒家思想经由孔子、曾子、子思等到孟子的传承,以及与以慧能为代表的佛教思想、以老子为代表的道家思想相融合的过程。他表示,孔子不仅是东方的,更是全人类的精神导师,要充分挖掘儒家思想的现代意义,赋予其新内涵,以解决当今世界遇到的问题。
  主讲完毕,胡杨木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,回答了提问。
  张东超对中华文化研究院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:一是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,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为国民寻找安身立命的精神家园方面做出贡献。二是加强科研队伍建设,大力提升科研能力水平,多出成果,出好成果。三是坚持立德树人,继续办好“中华文化大讲堂”,提升广大师生的人文素养,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。四是加强与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广泛联系,扩大交流与合作,共谋中华文化的创新、发展与繁荣。
  济南军区装备部原副部长王长根少将、相关社会媒体以及我校校长办公室、马克思主义学院、《山东财经大学报》负责人,文学院、艺术学院、国际教育学院、工商管理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了报告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