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聞要覽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4-12-12 12:40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胡杨木为“中华文化大讲堂”做学术报告

 

  2014年12月11日下午,“中华文化大讲堂”学术报告会在燕山校区国际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,学校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胡杨木作题为“国学基础”的报告。党委书记刘兴云出席,党委副书记张东超主持报告会。
  胡杨木在报告中围绕何为“国学”、国学经典及代表人物、学习国学的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。他认为国学就是儒学、道学、佛学、易学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,代表人物是孔子、老子、慧能和周文王,代表经典是《论语》、《道德经》、《六祖坛经》、《周易》。他在报告通过讲述引用儒学、道学、佛学、易学等国学代表人物的经典著,告诉大家学习“孝悌、中庸、求真、向善、尚和、救赎”等优秀思想和品质,尊重自然,寻求真实的人生轨迹,不断修身养性。胡杨木以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“其智慧光芒穿透历史,思想价值跨越时空,历久弥新”来阐释学习国学的意义,强调弘扬传统文化,增强民族自信,实现“启蒙”、“养正”,是构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工程。
  张东超在讲话中指出,为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财经大学,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增强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,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,推进中华文化走向世界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学校成立了中华文化研究院。研究院将积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研究、教学、交流与普及等活动,打造集学术研究、人才培养、社会服务、学术交流于一体的在海内外有重要影响的综合性研究机构。其中人才培养,就是要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教学活动,通过“中华文化大讲堂”等形式,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经典、国学知识的理解,大力培养具有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和当代国际视野的高水平财经人才。
  张东超强调,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脉相传,如何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之中,以优秀的文化精神濡染和塑造青年学子的心灵和人格,是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。希望中华文化研究院在方面多做些工作,祝愿中华文化大讲堂越办越好。
  中华文化大讲堂由中华文化研究院、国际教育学院、艺术学院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、工商管理学院共同主办,将定期邀请著名专家学者做客“中华文化大讲堂”,为师生进行专题讲座和学术交流。
  校长办公室、国际教育学院、中华文化研究院的领导,以及国际教育学院、艺术学院、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、工商管理学院的师生代表近300人聆听了讲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