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新聞要覽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4-10-30 23:10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2014年10月中华文化研究院揭牌

 

     本报讯 (记者 段春娟) 文化立人,文化强校,文化兴邦。10月30日上午,山东财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揭牌成立。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许立全,校党委书记、校长刘兴云共同为中华文化研究院揭牌。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殿魁致辞。山东省政协常委、文史委副主任、博士生导师孙炬受聘首任院长。孙玉太、张书学、范正红、刘增美担任副院长。党委副书记张东超主持揭牌仪式。
  许立全指出,弘扬优秀传统文化,对促进社会稳定、引导人们的思想健康向上发展有很好的作用,对于社会风气中存在的问题如躁气、铜臭等所产生的职业道德、社会公德等负面影响是很好的校正。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,要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。中华文化研究院可谓应运而生。许立新对研究院提了三点希望:将研究院建成凝聚中华文化研究资源的好平台,希望研究院成为繁荣中华文化的纽带,成为弘扬齐鲁文化的窗口。
  李殿魁回顾了儒学两千余年的发展历程,认为加强儒学研究弘扬传统文化应先明白儒学的是非,分清什么是真儒学,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,以更好地为现代社会服务。
  刘兴云表示,中华文化源远流长,博大精深,饱含着华夏先哲们的无穷智慧,记载了炎黄子孙的辉煌业绩,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。弘扬中华文化,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。高等院校不仅是传授知识、传播文明、服务社会的重要机构,同时也应是弘扬传统文化、引领时代文化风尚的重要阵地。成立中华文化研究院,旨在搭建文化研究新平台,整合我校相关学科优势、人才优势,充分发挥中国传统文化在大学生教育中的积极作用,为弘扬传统文化,继承中华优秀文化成果,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尽一份绵薄之力。
 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杜泽逊认为让古老文明重放光彩,必须要学习,要研究,要搬上课堂,这样才能发扬光大,才能让精之又精的民族文化活起来,深入到我们的肌体内,化为内功,化为自然而然随时可以释放光和热的潜能。要一手抓财经,建设物质文明,一手抓文化,建设精神文明,恰如雄鹰之两翼,只有强劲平衡,才能飞得高、飞得远。中华文化研究院便肩负着这样的神圣使命。
  孙炬指出,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确立民族自信的根本之策。当下的社会还存在着一些问题,老百姓不太满意,就需要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手来启蒙养正。要发挥好中华文化研究院的平台作用,整合校内资源,充分联合省内、全国乃至海外的相关学校、研究机构,共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、交流、传播。
  该院的研究团队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、国际教育学院等不同单位的20余人组成,将着重开展学术研究、人才培养、社会服务、学术交流四个方面的工作。一是以孔子思想研究为核心进行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研究。二是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传统文化的教学活动,开设《论语》精读、《四书》通讲等通识教育课程。三是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、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的咨询、培训活动。四是面向海内外进行中华传统文化交流、传播活动。
  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赵华民、中国孔子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武卫华、山东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原副主任郝铁柱、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马以林、我校副校长胡文波出席揭牌仪式。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院彭耀光博士宣读贺信。山东电视台、大众日报等新闻媒体到会。 \
\
\