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學術動態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6-10-11 00:25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山东财经大学举行专题学术讨论会 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

 
\
山东财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举行专题学术讨论会 纪念孔子诞辰2567周年

胡杨木等专家指出,孔子、老子、佛陀、苏格拉底、柏拉图及以色列的先知们几乎同时出现在公元前500年前后的四大文明区域,都是在人类文明“轴心时代”产生的伟大的思想家。这些先哲们一直影响整个世界,直到今天。在1988年1月法国巴黎召开的主题为“人类如何面向21世纪”的国际诺贝尔奖获得者第一次国际会议上,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、瑞典物理学家汉内斯·阿尔文博士代表大会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:人类要生存下去,就必须回到25世纪以前,去汲取孔子的智慧。

与会专家一致认为,孔子所创立的儒家学说关注人文价值,崇尚道德礼制,是人类文明“轴心时代”出现的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,孔子承上启下,引领中华文明2500多年,在中华文明史上发挥了重要作用。要重视对儒学的传承和发展,形成既继承儒家思想内核,又顺应时代潮流的新的儒家精神。这对于确立中华民族的“文化自信”,走出自己的文明发展之路,对于中华文化乃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,对于未来世界多元文化架构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