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學術動態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5-12-02 08:56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汉代陶俑展示太平盛世

 

  代表爱与美的「断臂维纳斯」广为人知,无独有偶,汉代出土的文物中也出现大量断臂的裸体陶俑,且面带微笑,神情安逸。「帝国表情─汉景帝阳陵出土文物展」正在广州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举行,一百二十件(套)来自陕西汉景帝阳陵的精美文物,一展中国封建历史上「文景之治」的盛世幸福生活。 
  汉景帝刘启,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,西汉王朝的第四位皇帝。他与其父汉文帝一起开创了中国封建社会的第一个盛世─「文景之治」,也为其子汉武帝刘彻的霸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汉阳陵是刘启与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,位于西安市北。四十余年的考古发掘探明,景帝阳陵规模宏大、布局严谨、地下埋藏丰富,是迄今发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西汉帝陵陵园,也是目前唯一对从葬坑进行了大规模考古发掘的西汉帝陵。
  在汉阳陵从葬坑中,发现了数量惊人的裸体人俑,包括武士俑、骑兵俑、侍女俑以及少量的宦官俑。有趣的是,这些人俑都是裸体缺臂,看上去与「断臂维纳斯」非常相像。原来,陶俑完工后,必须穿上衣服,但手臂与躯干相连,穿衣服会比较麻烦。
于是,聪明的工匠们用木头制作陶俑的手臂,给陶俑穿上衣服后,再把木头手臂与躯干上的洞旋紧。但经过二千多年地下环境的腐蚀,衣物和木臂腐朽殆尽,发掘出土时就成了缺臂的「裸体俑」了。因其原先是穿?衣服的,故也称「?衣式陶俑」。
  与著名的秦俑粗壮的身材和坚毅的表情相比,汉阳陵出土的陶俑大多身材细长,表情恬淡平和,男俑一般高五十六至六十二厘米,女俑高约五十三厘米,是真人的三分之一,远不及秦始皇兵马俑的尺寸。「与秦始皇兵马俑冷酷的脸部表情比较,汉阳陵的陶俑个个面带微笑,正是汉代『文景之治』太平盛世的幸福写照。」汉阳陵博物馆馆长侯宁彬说。
  除了微笑,每个人俑背后都蕴藏着种种不为后人所知的神秘。讲解员指?其中的一尊文官俑,并展示了文官俑身上的两个孔,一孔用来挂官位牌,另一孔用来佩剑。文官俑 真实再现了汉朝公务员穿着和佩戴物品。
  出土人俑中,最有意思的要数宦官俑。宦官群体出现的年代很早,《诗经》、《韩非子》等先秦典籍上均有提及,但是关于宦官的真实形象却无人知晓,汉阳陵的宦官俑是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宦官模样。记者现场看到,这类陶俑身材矮小,笑容略显羞涩。
除了人俑,汉阳陵还出土了大批的马、牛、羊、狗、猪、鸡等动物俑,种类齐全、制作工艺讲究,形象栩栩如生,从侧面说明了汉代人对饮食的重视。汉阳陵出土了大量彩绘陶乳猪,说明了汉代人食用小乳猪。
该展览至六月二十日结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