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學術動態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5-12-02 08:56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新百家姓出炉 「李」成第一姓氏

 

  说起百家姓,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「赵钱孙李,周吴郑王……」但日前,根据公安部姓氏统计的一个最新百家姓排名已经出炉,排名在前的姓氏为「李王张刘,陈杨赵黄……」其中,超过1000万人的姓氏有22个。不少网友疑惑,原来排名第一的姓氏,为什么从「赵」姓一下变成了「李」姓?

  根据国家统计局人口普查的调查发现,全国最大的三个姓氏是李、王、张,分别占总人口的7.9%、7.4%和7.1%。三大姓氏的总人口达到2.7亿,为世界上最大的三个同姓人群。不仅如此,当代中国的100个常见姓氏集中了全国人口的87%。其中,占全国人口1%以上的姓氏有19个,分别为李、王、张、刘、陈、杨、赵、黄、周、吴、徐、孙、胡、朱、高、林、何、郭和马。历史上,中国大约有一半的人口一直集中在这19个同姓人群中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