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學術動態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5-06-21 11:05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

 

    2015年6月20-21日,由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、国学研究院联合主办的“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学术研讨会”在陕师大雁塔校区召开,来自北京大学、中国人民大学、北京师范大学、兰州大学、吉林大学、东北师范大学、华中师范大学、上海社会科学院、《光明日报》社、高等教育出版社、北京大学出版社等21个省54所高校25个教学科研及出版机构的110名学者出席了会议。
   国学研究院院长曹胜高教授主持开幕式。山西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党怀兴教授、省社科联主席赵世超教授、文学院院长张新科教授先后致辞,对国学研究院成立一年来从事国学教育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,并期望能够进一步整合校内外资源,形成在西部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国学教育团队。
   在随后大会发言中,北京大学傅刚教授、北京师范大学韩格平教授、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、《光明日报》社梁枢编审、兰州大学张崇琛教授、上海社会科学院马驰研究员、华中师范大学柏俊才教授、上海政法学院祁志祥教授、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常新教授以及我校的王晖教授、李永平教授分别就国学的历史传承、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重建、国学教育的走向、国学传承的经验等主题进行了讨论,分别从文学、历史、文献、哲学以及文化学等视角讨论了国学学科的建构、中国传统文化的走向以及国学教育的历史经验。
   与会代表围绕着国学的形成与学理、国学文献的历史生成、国学与文学的内在关联、国学与中国思想的建构、近世的国学与文学、国学教育的路径与形态、中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、中国传统文化与大学教育、中小学国学教材的编写与引进等问题,展开了深入、热烈的讨论。与会专家认为,国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学理,进行国学教育,就是要传承中国特有的道德关注、价值取向、人文情怀,将之作为中国人实现自我认同、达成理念共识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基础,成为中国文化参与全球化进程中的软实力,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动力。
   在与会专家的建议下,全国国学与中华传统文化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,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教育持续进行深入的研究,陕西师范大学国学研究院作为秘书机构,负责国内外相关国学教育单位、专家的联络与组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