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學術動態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5-02-05 10:16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古为今用 推陈出新——省政协常委、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会

 
弘扬国学仅仅熟知典籍还远远不够,如何将其价值和意义应用到生活当中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国学。2014年10月30日,山东财经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。担任院长的胡杨木在发言时将传承与创新中华文化、培育时代精神看做是当代学人的责任,“当下我们中国的民风、社风、党风等问题比较复杂。老百姓不太满意,怎么办?我认为就得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入手来启蒙养正,其次才是惩治和治理问题。‘启蒙养正’不只是对青少年儿童来讲的,也包括我们成年人。”
筹建和成立中华文化研究院给了胡杨木一个把握时代脉搏、践行学者责任的舞台,让他能够站在更高的层面去理解国学的精神价值,结合当代社会特点对国学进行新的诠释和推广。胡杨木介绍,研究院已初步确立了四大任务:文化研究、人才培养、学术交流、服务社会。目前根据学校的特色、师资、研究人员情况,计划设立几个分支机构,比如儒、释、道、易学研究所或中心,还有书画艺术研究中心,国学与企业文化、商业伦理研究中心等等,开展不同艺术门类的研究,将来还可能开展一些国学经典的整理和阐释的工作,对普及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努力。“我们要发挥好中华文化研究院这个平台的作用,整合校内资源,充分联系省内、全国乃至海外的相关学校、研究机构,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、交流、传播。”
胡杨木认为,弘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道德文化建设的筑底工程,传统文化中蕴含了丰富的思想资源,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在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确立起来的,吸取了其中的营养,提炼和概括起来的。在采访中他反复强调,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以贯之的,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3个层面的倡导直接或间接地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思想精华:国家层面倡导“富强、民主、文明、和谐”,借鉴了传统文化中“自强不息”、“以和为贵”思想;社会层面倡导“自由、平等、公正、法治”,借鉴了儒家“天人合一”、“允执厥中”、“隆礼重法”思想;个人层面倡导“爱国、敬业、诚信、友善”,传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传统美德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实质也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,二者是相统一的,并不矛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