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學術動態 >> 正文

 

发布时间:2014-12-17 15:31   来源:   点击:
 

问一个孔子的高龄信徒 骆承烈:孩子和官要学传统文化

 
人物 = P
骆承烈 = L
  P:习近平曾到曲阜孔府考察,你与他交流了什么?
  L:我汇报的内容是加强文化自信,不要妄自菲薄。我提出两点,传统文化都要学,一个是孩子(学)一个是官(学),孩子是国家的未来,各级公务员制定国家政策,一个抓住现在一个抓住未来。习近平对这个事很欣赏,看面色很高兴。我说去年出了一本书,叫《清正廉明颂》,有关116个清官的故事,另外附了有关清正廉明的语录。我就把这个书放在桌子上,靠近他那边。他说:这个是送给我的吗?我说请你审查。(习近平说)哦,谢谢谢谢,他马上拿过去了。
  P:很多人担心儒学太温和、和平,可能无法承担作为现代国家意识形态的重任,你如何判断儒学在未来的地位?
  L:我从来认为,光用儒学治国是不对的,应该把法家各家一块用上,但是儒家的基本观点可以和马列主义结合起来,没有问题。我是孙子研究会的副会长,孙子主张克敌制胜;治国,管子主张改革开放,发展经济;孔子主张稳定协调,安邦定国。这几个结合起来才能使国家更好。
  P:你认为哪个年代的儒学最兴盛?如果最好的时候是满分10分,你会为现在的情况打几分?
  L:看中国儒学这2000年的发展的话,是通过一番波折变了味。很难找到哪个时候最好,如果从政治上,儒学最辉煌的时候,应该是唐比较合适,唐太宗在全国立孔庙,搞了2000多座孔庙。汉代你看着太好,它变得太厉害了,大量利用封建迷信。现在很复杂,8分还不到,至少是超过了5分了,我认为是6分。
  P:2014年最让你欢喜的场景?
  L:5月21号,济宁市孝贤碑揭幕,把我的新编二十四孝,连图带文都给刻上了。30米长,2.6米高,20公分厚,最大一块碑。在我家乡济宁市引起了轰动,最近得了一个大世界吉尼斯纪录。这是第二个了,1997年,我是搜集孔子像最多的人,是第一个。
  P:如果你在2015年获得一笔巨额善款,您最想捐赠给谁?
  L:给研究孔子的组织。
  P:2015年你希望未来身处一个怎样的世界?
  L:经济高速发展,人际和谐,不要活得
  太累,诚信、仁爱,也就是马列主义、共产主义两个标准吧。
  P:2014年读到的最让你印象深刻的一本书?
  L:还是《论语》。